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风采展示

喜报:外国语学院学子在第十六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中获西北赛区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1-12-17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7日,第十六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西北赛区预赛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举行。由外国语学院选送的2018级日语专业学生齐华代表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参赛,成绩可嘉。

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自2006年举办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15届。第二届、第三届、第七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比赛分别被中日两国政府列入“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系列活动项目。

8月5日学校接到省教育厅的参赛通知后,迅速安排至外国语学院。学院高度重视,加强宣传,精心组织,选拔优秀选手。自备赛以来,日语系团队应战,专业教师张添羽反复打磨作品,全力指导学生顺利完成了预赛阶段的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最终获得西北赛区三等奖的好成绩。

本次比赛难度有三。一是竞争对手之强大。选手均来自陕西、山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六省区内31所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其中211、985、双一流等重点院校约占半数;二是比赛形式之复杂。预赛以“线上+线下”形式,采用命题演讲和即席演讲(在线问答方式)两个环节,非常考验师生备赛的应变能力及信息素养;三是命题启发之深刻。演讲以“コロナ禍から学んだこと”(“新冠抗疫带给我的启示”)为题,从一个侧面考查指导教师如何引导学生调用知识储备,以及如何以敏捷的思维、流利的口语及通畅的表达展现出色的语言组织与表达能力。

 DCCD

此次参赛,为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平台,充分展示了我院师生良好的学科素养和精神风貌。师生均表示该活动对培养具有宽广国际视野、强烈创新意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复合型日语人才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同时,作为促进中日青年交流学习的活动之一,外国语学院也期待“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培养出更多的日语学子,能够为中日两国友好交往贡献一份力量。

外国语学院

2021年12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