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英语教研室、应用英语教研室、商务英语教研室召开教研会议

发布日期:2022-04-28    浏览次数:

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英语教研室、应用英语教研室、商务英语教研室教研会议

2022426日晚,英语教研室、应用英语教研室、商务英语教研室联合组织教研会,老师们分享了前半学期线上教学的体会和近期培训的心得。会议由宇文刚老师主持,三个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参会。

一、线上教学体会

本学期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全体教师克服了重重困难,不断调整教学设计与教学方式,力求保证教学效果。

张锐老师、商莉君老师和朱红红老师认为,在线授课需要放慢速度,教学内容的落实比进度更重要,同时需要探索有效的学习任务形式和评价方式。李飞弋老师、郭静老师、黄瑶老师、李艳老师、李丽老师、霍燕老师分别采用对分课堂、翻转课堂等形式,从最初的签到、提问,到小组活动,再到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直播与录播结合,灵活安排课堂讲授、自主学习和集中答疑,不断调整方案,以提升教学效果。赵瑞平老师和赵雅君老师克服了学生没有教材、缺乏设备与教学资源等各种困难,优化评价标准,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课堂参与度与学习效果。郭子靖老师和郝晓瑞老师表示,教师可以利用网上丰富的优质教学资源,作为教学的有益补充。古楠老师、梁杰老师、杨永芳老师认为,进入学期中段,学生容易疲倦,学习效果下降。教师在这个阶段不能放松要求,学生也要主动和任课教师直接反馈自己的想法,营造双向奔赴的共创课堂,才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二、近期培训心得

近一个月以来,职业教育、大学英语、职业英语等各类主题的培训层见叠出,精彩纷呈。既有各级领导与专家对职业教育政策的解读,又有专家学者对教学案例的点评,还有针对专业建设、产教融合、课程思政、学科竞赛等主题的经验分享,使广大教师受益匪浅。

通过培训,三个教研室的教师均感到专业建设任重道远。很多院校的课程建设、产教融合、学科竞赛都是积累了很多年已经很成熟的项目,而我们是从零开始,就像盲人摸象,可能对某一个点有认识和体会,但是整体的理论和概念性比较差。我们必须发挥自己的特长,脱胎换骨,加强与其他专业的合作,否则没有方向,路会越走越窄。同时,大家表示,对“产教融合”的概念、形式都很陌生。如果有机会,是否可以请其他学校的老师来做分享,学习可以落地的实践经验,进而摸索出自己的路。

d4a3c5d4e4ed80adcfe0e827dc2bb91

最后,宇文刚老师肯定了全体教师在前半学期的辛苦付出。他说,教师是一个良心职业,目前我们需要克服种种困难,完善教学。这其中必定需要不断地调整教学方案、进度与设计。教师需要耐心与学生沟通,给学生也给自己信心。专业发展道阻且长,大家除了完成教学任务,还要抬头望远,了解专业发展方向,积极献言献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外国语学院         

英语教研室、应用英语教研室、商务英语教研室

20224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