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习(四)

发布日期:2022-12-08    浏览次数:

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伟大变革

——外国语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四)

2022年12月6日,外国语学院党委通过腾讯会议组织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会议由教师党支部书记宇文刚主持。会议主题为“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外国语学院党委第二负责人陈杨波为全体党员做了题为《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伟大变革》的讲座,带领全体党员同志感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教师党员尚永华和王晓红做了精彩的交流发言,所有党员同志认真聆听,深刻领会会议精神。

陈杨波首先引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教育全体党员,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之后陈杨波结合身边的事例,从四方面带领大家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进行了学习:

一、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二、新时代十年,党中央以巨大的决心和勇气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三、新时代十年,我们全面依法治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四、新时代十年,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敏锐把握人类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思想,推动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仅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新篇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接着,教师党员尚永华和王晓红做了分享交流。尚永华从国家安全的角度谈了自己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认识,从粮食安全、网络安全和人民安全三方面谈到了作为教师,应引导学生节约粮食,倡导光盘行动,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并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说到人民安全,尚老师通过前几天自己的隔离经历,亲身体验到了党和政府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及对人民健康的关怀,更坚定了自己坚持党的领导,以身作则,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王晓红从担当之光、平凡之光、创新之光三个方面分享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些高光时刻,对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并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通过对学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的介绍,帮助学生树立跨文化意识和文化自信。在创新创业团队的建设中,对山西古建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及乡村振兴做出了一定的努力。

两位党员发言后,学院党委第一负责人张梅英书记对本次学习活动做了总结,她强调,从百年到十年,我们清晰的看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到另一个胜利,在曲折中前进,在奋斗中崛起,在拼搏中强大,归功于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和自我革命,每位党员应发扬奋斗拼搏的精神,保持昂扬的斗争,向着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最后张书记结合我校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鼓励大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做好本职,共渡难关。

外国语学院党委     

外国语学院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

2022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