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习(五)

发布日期:2022-12-14    浏览次数: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两个结合”

——外国语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五)

202212 13 日,外国语学院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共同召开了党组织会议,会议由宇文刚老师主持,两个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主题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两个结合外国语学院党委第二负责人陈杨波对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者做了深刻解读,教师党员贾玉嘉和韩德英同志做了精彩的分享,所有党员同志认真聆听,深刻学习会议精神。

一、两个结合是中国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树长青的奥妙所在

与时代俱进进行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时代化,是我们党的成功之道。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科学真理,具有普遍适用性,但各个国家具体国情不同,绝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真理,只有为人们所普遍认同,才能成为真诚持久的信仰;马克思主义作为实践的理论,只有为人民群众所掌握,才能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各民族的历史文化、思维方式、民族心理结合起来,并赋予其人们易于接受的表达形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一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

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雄辩的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二、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课题,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及时作出回答,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更好开辟未来。陈杨波从把握基本国情、洞察时代大势、聚焦现实问题、总结实践经验和要增强历史思维五个方面和党员同志们分享自己在工作学习中的所感所悟。

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推进理论创新的丰厚沃壌,必须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充分发掘和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内涵。

科学理论不仅是改造客观世界的行动指南,也是改造主观世界的思想武器。广大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党性修养的珍贵滋养。质文兼具的表达方式。任何一种科学的理论,都是真理内核和精妙表达的统一。理论创新既要注重挖掘思想的深度,又要注重呈现形式的美感。要善于采撷珍品,领悟精义,得其真传,改进文风,锤炼思想观点、丰富表达方式、润色语言文字、提升传播能力,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加鲜活生动,更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

四、推进理论创新,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陈杨波总结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和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五个维度分别阐述了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接着,贾玉嘉和韩德英同志分享了此次党会学习的感言。贾玉嘉通过几个小故事解读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她讲到: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尽心尽力,日渐消瘦,把母亲送的粽子沾着墨汁吃了,可见他是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人民大学王向明教授在台湾大学访学时,和一位教授谈中国共产党时,台湾的教授说共产党很聪明,进行土地改革,最终让三亿多农民分到了土地。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共产党结合中国的实际,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一次又一次伟大的胜利。

韩德英同志分享了马克思中国化时代化的一些体会。具体到教学实践中,教师的教育思想要与时代同步。应不断更新已有的知识结构,课堂上,尝试着以文化对比的方式,有意识地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比如,最近在教学内容中涉及到,有关工作中和劳逸者的这样一个主题。课堂上,我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工匠精神的主题,让学生了解从古至今,工匠们所具备的特质是什么。通过讲解匠人们的故事,让学生逐步了解到,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中,应具有一种专注、执着、创新、一种精益求精的精神。鼓励学生不断改进、不断地追求完美。学习工匠们,热爱工作、坚持不懈的品质。从而期待,通过课堂上思政元素的融入,将一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在学生心里,外化在其行为素养中。同时,期望学生能够运用辩证思维的方式看待当前社会存在的问题,逐步建立一种批判精神,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努力做新时代高尚品格的接班人。

最后学院党委第一负责人张梅英总结这次会议是最精彩的一节课,切合实际,从多层面、多角度解读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理论,讲解通俗,给我们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也让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有了全新的认识。

 

                                                                外国语学院党委

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

202212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