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风采展示

外国语学院赴太原解放纪念馆寻访学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07    浏览次数:

寻红色遗迹、祭英烈先驱,传承革命精神

----外国语学院赴太原解放纪念馆寻访学习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落实开展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出真知、在实践中悟思想,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红色寻访团队于202274日赴太原市解放纪念馆开展参观与志愿服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分团委负责人贾慧敏指导、英语教师魏梦溪领队的红色寻迹团队成员参加活动。

太原解放纪念馆位于太原市牛驼寨,这里曾是当年解放太原的主战场之一。牛驼寨地势陡峭、沟壑纵横,自古以来就是兵家攻守太原的军事要塞,由“太原门户”之称。1948年间,阎锡山曾把它作为四大军事要塞之一,重兵设防。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太原战役中,经过浴血奋战,终于占领了牛驼寨。1949424日,阎锡山在山西长达三十八年的政治统治宣告结束,太原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当天早晨9点,全体师生集合完毕。进入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太原解放纪念碑区,该碑区由主碑、副碑组成。主碑位于纪念馆西侧,高达49.424米,像一把巨大的钥匙,蕴意牛驼寨是打开古城太原大门的钥匙,碑体上镌刻着徐向前元帅亲笔题写的“太原解放纪念碑”七个鎏金大字。副碑形似被炸开的碉堡,讴歌我人民解放军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一举攻克太原的伟大壮举。副碑直径24米,四壁镶嵌着大型浮雕,生动的反映了太原人民解放军的苦难生活和他们反抗压迫、争取解放的斗争精神。

走进烈士墓区。进入墓区,苍松翠柏,郁郁葱葱,烈士墓呈一字型排开,1910名烈士长眠在此。墓地中央矗立着烈士纪念堂。纪念堂内镌刻着3936位为解放太原捐躯的烈士英名。

在展览区的东北侧陈列着解放军退役的重型武器六件,这为开展国防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教育载体。

参观结束后,在馆内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加活动的所有成员两两一组,在四大陈列展馆分进行卫生清扫工作。扫地、拖地、展柜与窗台擦。在劳动过程中,同学们一边打扫,一边对展厅中的红色历史遗物及珍贵图片再一次近距离进行学习与观摩,不仅让人感叹战火年代中英勇事迹以及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活动结束,所有团队成员进行了当日活动总结,谈感受、表决心,一字一言是对革命精神的敬仰与传承。通过参加此次红色主题寻访教育活动,我们深刻了解为太原解放事业付出生命的革命先烈不惧困难、敢于牺牲的伟大斗争精神,对于太原红色革命的发展在认知上开启了新的一页。未来的我们将继续前行,向伟大的人民英雄与死难烈士学习,不忘初心,敢于斗争!

 

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20227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