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习(三)

发布日期:2022-11-30    浏览次数: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学习活动(三)

2022年11 月29 日,外国语学院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共同召开政治理论学习,会议由宇文刚老师主持,两个党支部全体教职工党员参加。会议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外国语学院党委第一负责人张梅英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做了深刻解读,教师党员郭丽和赵芳做了精彩的交流发言,所有党员同志认真聆听,深刻领会会议精神。

党的二十大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张梅英指出,党的二十大主题内涵丰富、意蕴深邃、字字如金、至真至重,明确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与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九大主题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并从以下四个方面对大会主题进行了深刻解读。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征程上高举的伟大旗帜

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吹响了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号角。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关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必须全面贯彻的根本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最可靠的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精神标识,蕴含着中华民族最基本的精神基因,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支撑中华民族自信的最坚固的精神柱础。

三、伟大建党精神是新征程上必须传承发扬的强大精神法宝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党的二十大把伟大建党精神写入大会主题,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征程上保持昂扬精神状态的重大宣示。

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征程上必须坚定实现的伟大目标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要求广大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保持自信果敢、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保持定力、勇于变革的工作态度,永不懈怠、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必须集中一切力量,排除一切干扰,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旗帜指引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张梅英结合外国语学院发展实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外国语学院工作融合,为外国语学院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接着,郭丽和赵芳做了交流分享。郭丽通过典故“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分析了新型国际关系中中国的外交思想。中国传统文化历来重视道德在处理人际、社群和国际关系中的重要作用,将善待他人、形成和谐的互动关系作为“仁义”这一最高道德境界的重要体现。坚持合作共赢、亲仁善邻的原则,就能够建立起高度的政治互信、互利的经贸合作和互敬的民意基础;本着守望相助的原则来应对地区和国际形势变化。赵芳分享了在教学的过程中以课本内容为载体,在翻译练习中渗透中华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在青年人的心灵里播下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是文化赓续的必须,是人才培养的必然,更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要素。

最后宇文刚就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教学做了总结。

本次会议内容充实深刻,党员同志们深刻学习了党的二十大主题,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党组织会议,也是一次领悟深刻的党课学习。

  

外国语学院党委  

外国语学院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

2022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