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学生党支部召开学习会议(十)

发布日期:2022-10-06    浏览次数:

“强学习,提能力,喜迎二十大”之师德师风

2022105日晚,外国语学院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主题为“强学习、提能力、喜迎二十大”的线上集中学习活动。会议由教师党支部书记宇文刚主持,全体教职工党员参加。会议主要内容为学院党委第二负责人王毅主讲。

王毅首先从历史中梳理教师准则始于荀子。荀子认为认识有欲望的,有恶和知的两面性。恶是指人现实的一面,非道德约束的,而知是 指人善于学习,掌握知识和道理。所以,通过教化可以让人为善为美,用礼来规范行为,礼法并施礼仪之治

王毅指出,当前,全体党员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紧迫性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高校教师担负筑梦人神圣职责的现实需要;其次,《十项准则》是教师队伍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同时,《十项准则》也是高校教师实现安心从教的必然选择。

《十项准则》的精神实质和基本内涵是自觉爱国守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宪法原则,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良秩序。这十项准则可以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这四个维度进行把握和学习,是高校教师从事教育事业的指南针。

学习分享人耿伟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首先,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要学会换位思考,与学生面对面、心贴心,深入学生,放低心态,在学习、生活、交友、择业等方面给予学生有效的帮助,听取学生真实感受。其次,工作中要坚持原则,正确引导学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在评奖评优活动中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帮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最后,与学生坦诚相待,建立学生成长信息库,留心重点观察对象,坦然、真诚的与学生相处。处事周全,帮助学生全方面谋划,为学生全身心服务,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在会议的最后,党委第一负责人张梅英做出总结,强调教书与育人相统一,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高校教师应该用《十项准则》约束自己,返璞归真,重返教育的本真。

外国语学院教师党支部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

2022106